不堪營運虧損,伊甸基金會退出新北市復康巴士營運,也讓人憂心會不會更難叫車,數據顯示,國內復康巴士數量去年底達1892輛,但全台有需求的人數卻高達37.3萬,供不應求,加上身心障礙手冊有優先分級使用權利,導致一下子就被預約一空,而對經營者來說,使用者全都集中在早中晚三個尖峰時段,復康巴士常常出現排班排不滿、或全部擠在一起窘境,更重要的是企業習慣捐車,但他們缺的其實是營運費用,因此他們呼籲共乘概念。



一大早醫院大門口復康巴士來來去去,甚至一口氣好幾台在門口等候,隨車人員小心翼翼幫助使用者上車,協助固定輪椅,保護使用者安全,無論是身障還是行動不便,年長者通通都能使用,一台接著一台,就知道需求量有多大。

使用者:「前一個禮拜訂,大部分都是沒辦法當天就有,要候補。」

實際上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也非常有感,家中有失智母親的他,接受平面媒體訪問時說20多年來從沒叫成功過,根據衛福部社家署數據,國內復康巴士數量逐年增加,去年底達1892輛,不過全台有需求的人數達37.3萬,等於每197人才有一台車可叫,平均每台車每天服務6-9趟。

供不應求之外,身心障礙手冊分級也有優先順序,因此常常第一級7天前就預約一空,加上使用者總是集中在早中晚三個尖峰時段,民眾訂不到乾脆重複預訂,對經營者來說困境就出現了。

商研院健康照護組博士黃毓瑩:「一個縣市可能同時有2到3家以上的復康巴士供給者那對使用者來講,我不一定我今天預約一定可以預約得到,所以我會同時預約好幾間,我同時跟很多家預約,那對業者來講,我不見得確定這個人預約我之後他真的會使用我,所以對經營者來講,我常常班排不滿或有時候擠在一起。」

育成基金會主任陳怡如:「也許企業團體他可能會有些考量,還是希望捐贈實體車輛,所以營運費用上是辛苦的,那在整體我們經營上就更為辛苦。」

仔細觀察,幾乎每台車都有捐贈字樣,其實承包的社福團體並不缺車,缺的是營運費用,以育成基金會來說,交通局每趟車補助399元,另外民眾使用里程數,以計程車跳表的3分之1收費,但支出費用可多了,包含駕駛員費用、車輛維修保養、油錢等等,甚至接送前的空車通通都是成本,幾乎所有社福都是虧損在營運。

也因此,伊甸基金會退出新北市復康巴士營運,他們在新北的189輛車分成3階段,由育成基金會接手,加上育成原本有的189輛車,總計378輛,民眾使用不受影響,但對育成來說可就咬牙苦撐了,偏偏使用者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不斷增加,該怎麼辦,或許共乘是個選項,讓更多的人可以搭乘,另外還有這種無障礙計程車。

動作仔細,司機該注意的細項一樣也沒少,因為他們全都接受過專業訓練,當然設備通通符合復康巴士標準。

記者華舜嘉:「為了符合復康巴士標準,這樣一台大型無障礙計程車定價要170萬,而扣掉政府的相關補助,業者一台還是得要花費110萬。」

成本是一般計程車的一倍以上,但價格是按照一般里程計費,不過業者擔負起社會責任,因為民眾需求量,每年以3成速度成長,更重要的是司機收入也增加。

無障礙計程車業者吳俊德:「因為現在計程車空車率高達70%,在雙北部分,那因為在雙北部分有需要這種車的一些民眾,需求量還是滿大的,所以雖然成本比較高,但他的空車行駛里程會比較少,相對他收入並不會比一般計程車少。」

無障礙計程車使用者與勞工雙贏,而復康巴士則需要更多營運費用來源,畢竟你我都可能邁向年老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育成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