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謝月松小姐

     座落於台北市松河街的南港養護中心,周圍環境十分幽靜,與鄰近的重陽路車水馬龍的景象截然不同。我一走進中心,工作人員立刻為我量體溫,確認我的體溫正常才讓我進入參訪。從這一個動作我已感受到他們對住在這裡的長者細心呵護的一面。

    經由秀美老師的介紹,我見到了美麗溫婉,聲音甜美的莊靜宜老師。她在民國九十八年南港養護中心一成立就到此服務,今年已邁入第八個年頭。她很年輕卻是這裡的資深教保員。靜宜老師從幼保科畢業,在因緣際會之下從中部北上至此工作。她很喜歡這份工作,她的家人也很支持。她說這群年長的學員很熱情也會關心彼此。雖然他們學得比較慢,雖然他們偶爾也會鬧脾氣,但她把他們當作家人,並不會因此而生氣,也不覺得這是份辛苦的工作。有時她看到學員進步了,學會了,她會為此開心許久,這是讓她感到很有成就感的時刻。我看她和善的、耐心地為學員解說,鼓勵他們,安慰他們,我想學員們的家屬恐怕不一定能像她那麼溫柔的對待他們吧?家有老憨兒恐是個十分沉重的負擔吧?

    南港養護中心是一個專門為「心智障礙長者」提供終身安養的家園。靜宜老師說她在這裡工作最感到挫折的就是看到自己服務的對象身體機能急速的退化,死亡。她與這些長者相處久了,她把他們視為自己的長輩,至今她面對學員的死亡依舊不知該如何調適。對老死是一件多麼困難的功課,你我都得學習,不是嗎?

    在參訪的過程裡,我看到這群年輕的老師們個個身手矯捷,每一位都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他們默契十足,合作無間,能夠迅速處理隨機發生的狀況。他們耐心敬業的服務態度,讓我敬佩不已。這群任勞任怨的老師們都是養護中心的守護天使。這群老憨兒在他們細心的照顧下,得以平安快樂的在此終老,真是一群幸運的老憨兒

(因篇幅有限,本文乃部分節錄,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育成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