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 吳佩臻

如果說音樂是跨國界的傳播媒介,那麼愛與關懷,就是突破心靈的共同語言。受限於自閉症、難以和外界溝通的身障青少年顧永鍇,以音樂和世界訴說他的內心世界,原來,身心障礙朋友,也可以成為出色的音樂家與表演者。

這是患有自閉症的高中生顧永鍇,與國際鋼琴大師陳瑞斌四手聯彈的樂聲。現在就讀淡江高中音樂班二年級的永鍇,三歲被診斷出有自閉症,五歲時媽媽帶他去上律動課,希望能改善病症,但永鍇當時只是靜靜坐在一旁,沒想到他已經把音樂記在腦海中。顧媽媽葉靜霓說,永鍇對聲音很敏銳,最近在準備鋼琴表演時,竟然想起五歲時聽過的旋律,讓顧媽媽難以置信的說「實在是太神奇了!」

顧永鍇在「身心障礙鋼琴音樂人才甄選活動」擊敗眾多好手脫穎而出,將在3月23、24日「愛與陽光音樂會」上,與陳瑞斌連袂演出。永鍇在記者會上,用生澀的聲音唸出媽媽幫他準備的演講稿:「大家好,我是顧永鍇,這次能入選,媽媽說比中樂透還高興。上星期第一次和陳老師練習,感覺很震撼,陳老師很有耐心教導我,這次有機會和陳老師四手聯彈,讓我受到肯定也更有自信,我會好好努力,不會辜負大家對我的期望。」

而和永鍇搭檔演出的陳瑞斌說,聽他們的演奏很感動,閉著眼欣賞,完全感受不到他們和一般音樂家有什麼不一樣,雖然顧永鍇不擅長用語言表達,但音樂就是他的語言,因為他們是用心彈奏的。

新聞來源連結: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30518/132012032000666.html

arrow
arrow

    育成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